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

家長會贈書活動:父母都是教育家

  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在〈為子祈禱文〉中,絮絮叨叨向天主祈禱,盼望孩子能具備種種美德,而在末尾說:「然後,作為他的父親的我,才敢低聲說道:『我已不虛此生!』真是一語道盡父母的心聲。
  教養一個小孩長大成人,實在不容易:操心孩子的成長、關照孩子身心的健康、留心孩子與同儕的互動,乃至於孩子未來在社會上的立足,以及最終的成家立業,都讓父母添了白髮,增了皺紋。
  以前有一個電視廣告說:「我是當爸爸以後,才學習如何做一個爸爸的。」難道每一位父母,都得嘗試錯誤,由做中學,才能把孩子教養好?
   教育(教養)問題是每一位家長切身相關且殷切關注的,尤其是我們慧燈中學的家長,對教育的熱誠更是無與倫比;然而資訊爆炸,茫茫書海,又如何能夠獲取正 確有效的教養觀念?奧勒岡大學心理學博士Julian Taplin的這本《父母都是教育家》,經由國立臺灣大學終身特聘教授楊永斌、慧燈中學校長洪騰祥及翰林出版社教科書主編宋裕聯合誠心推薦,正是一部指點 父母迷津的作品。
  本校家長會張金昌會長在閱讀過此書之後,深獲其心,力促本校推薦本書,因而促成此次由會長、董事長及校長聯合贈書的因緣:全校教職員工及各班家長委員均收到來「悅讀」,相信對於子女的教養,當能一新觀念,帶來親子、親師間和諧的增長。

書目資料 (取自誠品網路書店)

《父母都是教育家》
作者 / 朱利安.泰普林
譯者 / 張祥榮
出版社 / 漢宇國際文化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 / 2009/04/06

內容簡介

   人在一生當中會遇到無數的挑戰,而最令人興奮的挑戰,也許就是培養一個有能力的、快樂的接班人。但更多時候,日常問題的壓力會使父母們對這一項巨大挑戰 與成就的興奮感消失殆盡。大概每一位對孩子充滿愛的父母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:在與孩子的對峙中不知如何是好?一剛開始都是好言相勸,接著是失去耐心,大發 雷霆,隨後又開始後悔,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可能會對孩子造成傷害。這樣的情形不停的循環,讓許多孩子失去快樂,也讓父母們筋疲力盡、苦不堪言。

   很明顯地,為人父母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工作。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,我們都曾遇到過相同的問題。無數的父母都不斷地在在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,希望能找出最 適當的解決方案。然而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、每一個家庭都是不同的,因此教育方法也都隨之不同。縱觀許多現代家庭,多數父母每天都為了孩子的前途而不停的 奔波,父母辛苦孩子也不輕鬆。這是一種很有趣的現象:人人都在忙,卻搞不清楚在為誰而忙?該怎麼樣忙?

  本書探討了與教育孩子相關的各 種大小問題,相信許多父母都曾經有過其中某些困難。當然,比發問更困難的是解決這些問題。本書將採用研究中最新的發現,來幫助父母們成功地去影響孩子們的 成長。想要成為一名成功的父母,有許多事情都必須要瞭解。尤其是在這樣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,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擁有知識,你就可以輕鬆地享受為人父母成功 接受挑戰而帶來的無限樂趣。

本文及書影另見於「慧燈中學部落格」的報導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