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

「牽」引「古」早生活,與大海拔河──高二烏石港牽罟活動

美麗之洋,婆娑之島,靠海討海

臺灣四面環海,沿海又有洋流經過,得天獨厚的環境孕育了豐富的漁場,我們的祖先,很早就懂得從大海中淘金,利用海洋的資源。

早期漁村比較欠缺大型動力船隻,捕魚方式偏向於近岸,運用舢板、膠筏等魚撈工具,其中有一種捕魚的方式是採用地曳網。地曳網俗稱「牽罟(罛)」,就是漁民同心協力拉網捕魚,各地漁村只要鄰近沙岸,幾乎都有這種活動。

宜蘭的海岸線達106公里[1],在石城以北及蘇澳以南屬於岩岸,其間由於蘭陽溪長年的沖積,在溪口兩側形成了兩個獨立的弧形沙岸。得地利之便,北自頭城,南至壯圍、五結、冬山,沿海的漁村,牽罟都很盛行。

「牽罟偎(wa)索就分錢」、「牽罟有人有份,大肚仔(孕婦)分雙份」

漁民通常數人合股出資購置罟網、罟船(舢板、膠筏),並且召募「罟仔腳」。平時牽罟的用具都放在海邊的罟寮裡,每當魚訊來臨,漁民們分派人手,全天候守在海邊的負責人即會吹起罟螺,召喚「罟仔腳」同來牽罟捕魚。

牽罟開始作業時,罟網的一端曳繩固定於岸邊的木樁,先由膠筏載著罟網出海,在適當的地點逐次下網將魚群圍成一個半圓形,而後罟船駛回岸邊,「罟仔腳」一人入水,將罟網另一頭的曳繩帶上岸,最後「罟仔腳」們合力共同將網拉起,即完成一次牽罟工作。

一組地曳網是由二條曳繩、浮子、沉子、袖網與袋網所構成,地曳網主要漁獲對象為底棲性魚類,所以拉網節拍切勿操之過急,以免袋網離底,魚群逃脫影響收穫。 牽罟的整個流程大約1-1.5小時,就像是和大海拔河一樣,動用的人力很多,也很辛苦,所得漁獲成果,則由合夥出力的眾人共享。所以漁村流傳一句話:「牽 罟偎(wa)索就分錢」「牽罟有人有份,大肚仔(孕婦)分雙份」。

討海人與自然搏鬥是艱辛的,而幾乎是全漁村動員的牽罟活動見證了漁民們休戚與共,團結互助的精神,漁獲不分老少,凡有出力者均分,更是極富人情味。可惜近 年來隨著漁撈方式的演進,沿海魚源的枯竭,牽罟活動也漸漸地少見、消失,甚至連能操作牽罟的漁夫也是碩果僅存少數幾位老當益壯的歐吉桑,真是令人不勝欷 歔。

與大海拔河,體驗傳統漁村活動

很多年輕人已不知牽罟為何物,甚至於連宜蘭在地人也不見得有機會接觸。個人承乏訓育組以來,常蒙董事長垂訓,希望能夠找機會安排,讓新生代的同學體驗牽罟 活動。經過頭城新港澳休閒農漁業發展協會林淑貞總幹事的引介,認識了頭城在地致力於維護牽罟文化的陳居旺先生,陳先生自13歲起就開始隨著長輩從事牽罟。 有他的幫忙,讓我們得以進行這項活動。

這學期的校外教學,被凡那比颱風把整個行程全打亂了,車輛、參訪點的銜接,讓計畫增添了許多變數。這季節的魚比較肥美,牽罟的收穫應該不賴,卻也是容易受 風強雨大影響。滿潮前二個小時,為牽罟的最佳時機,99/11/17一大早,我緊張地守著電話,聽到陳先生告訴我「流水(潮汐)沒問題。」卻又開始為陰霾 的天空發愁,毛毛雨飄下,海風強勁,我向校長報告時,幾乎都覺得要放棄了。所幸雨勢沒有變大,校長當機立斷,要我備便輕便雨衣,依然可以成行。

我們一行人,來到烏石港附近的一片沙灘,各班同學早就迫不及待脫了鞋襪,全高二均分為兩大組,分左右軍,緩緩地拉起曳繩,我們吳校長也跟著同學們一起出力,與大海拔河。

拔過河的人都知道,你得握緊繩子,用力往後拉。但與大海拔河雖然也得握緊繩子,卻是要慢慢地一段段地把繩子往後傳送,如此網子才會上岸。在陳居旺先生的指 揮,與其他漁民歐吉桑、歐巴桑的協助下,兩路包抄的網口漸漸縮小,隨著網子脫離水面,黑色的網罟中可見鱗光閃閃,同學們欣喜地迎向前去,不畏拍岸的浪花, 期待著收穫的到來。

「怎麼這麼小?」同學的驚呼,網中的魚似乎體型袖珍,每位從網中捕得魚兒的同學,喜孜孜忙著向人展示,校長也不落人後,逮了兩條大魚與同學合影。現在校長 手中的大魚其實還算是小魚,比起30多年前,我小時候參與過的牽罟所見,真不可同日而語,而今日最後的魚穫量,只有小小的一小籃,如果我們是以此為生,恐 怕都得餓死了。

感謝今天諸多因緣的聚合,順利進行了校外教學的活動,今天最大的收穫,不是魚穫,乃是同學們得以體驗漁民的辛苦,與古早漁村那種團結合作、共同付出的群體精神。

附筆:

地曳網【牽罟(罛)】簡介

地曳網須在沿岸底質為泥沙之平坦海底地形進行作 業,漁穫種類以底棲性的魚種為主,早期曾是台灣沿岸極為盛行的漁業之一。地曳網俗稱「牽罟」,這是古老的捕魚方式 ,用小船將網放到海中 ,在岸上的人,數十到數百都有,就合力將漁網拉回,但目前近海漁源枯竭,海岸污染,所以這種漁法已少見,但有些親海的活動常舉辦這種觀光性質的牽罟。(文 字引自http://library.taiwanschoolnet.org/cyberfair2005/accks/method /d5401.htm

歇後語「火燒罟寮──全無望」

岸邊貯放罟網的罟寮慘遭回祿,生財工具全毀,就只能望洋興嘆,眼巴巴看著魚群遠去,原本期盼的收穫完全沒有指望。



[1]宜蘭縣本土教材部落格」(99/11/23,http://blog.ilc.edu.tw/blog/blog/3226/post/10976/46546)的內容說是101公里,經濟部水利署網頁「臺灣海岸概況」(99/11/23,http://www.wra.gov.tw/ct.asp?xItem=12592&CtNode=3133)則是稱106公里。在此取用後者說法。

網誌存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