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

古早生活親體驗,都會青年喜流連


作家陳幸蕙曾說:「世界是一本大書。」生活中無處不存在著學問,學習本來就不侷限於教室上課一種。如果做個調查,那麼校外教學應該是最受師生歡迎的一項活動了,透過校外教學,能夠將高懸在上的博識,藉由實際踏察,更與生活相結合。相較於過去的教育捨近求遠,慧燈的教育理念,一向重視扎根與奠基;我們學校立足於臺灣宜蘭,我們希望每一位慧燈人可以貼近宜蘭、認識宜蘭。

這學期安排了同學們前往頭城農場辦理校外教學,期望學生能夠認識鄉土、體驗古早的民俗,進而引發同學愛鄉愛土的情懷。

頭城農場位於東北角海岸線上,占地百公頃,擁有臺灣農村生活的風貌。我們的同學隨著農場解說員,在這邊認識大自然的蟲魚鳥獸,體驗傳統農村的生活。來到此地,應該有種回到鄉下祖父母家玩的熟悉感,這正是現在都會小朋友較為陌生與欠缺的經驗。

大家平常吃著飽滿晶瑩的臺灣米,恐怕難得走走田埂,摸摸稻穗。我們的小朋友蹲在水田旁,望著潔淨的田水中,有蝌蚪游動,目不轉睛;農場叔叔用腳踩踏打穀機,同學手捧收割下來的稻穗一起幫忙打穀,驚呼連連;陽光親吻著稻埕上金黃的穀子,同學跟著農場老農用耙子推穀、堆穀;同學手抓穀粒投入去殼機,看白米流瀉,充滿感恩。今天的小朋友,不再是吃飯而不知米是怎麼辛苦才得來的了。

「燒喔!」來碗熱騰騰的鼎邊趖,還是汗流浹背來碗清涼痛快的綠豆湯,來吧!農場主人熱情,任你來客恣意嘗鮮。到頭城農場,除了飽嘗鄉土美食之外,中午的烤肉,更是同學們的最愛,大家分工合作,大快朵頤。

鄉土手工藝製作是此次校外教學的另一個重頭戲:竹蜻蜓、鳥笛與竹鶴。農場員工把竹藝品零件備妥,教同學們組裝、操作,而後一隻隻栩栩如生的鶴挺立在基座上,配上此起彼落鳥笛聲,一時之間頗為百鳥齊鳴的聲勢。

放天燈是最後的壓軸,不同於外面是組裝好的天燈,同學們需自行將紙張、竹框條黏貼成型再進行彩繪。也因為多了這個不確定性,後來施放天燈,有的滿載著同學們的心願冉冉上升,有的卻是燈火旺到「即地」燃燒,只聽得到處都是「讚」「嘆」,留下難忘的回憶。

整個校外教學活動,在頭城農場的一天,可說是體驗與見聞滿載,圓滾的肚腹飽滿,還有歡笑回憶也滿滿。

撰稿人:譚家豐

網誌存檔